脑洞如流水,抓到一捧算一捧

  脑洞流  

「忘羡」皇帝的故事(第一夜)

脑洞流,也有三千多字了





“陛下,您今天的折子到了。”老太监抱着一叠小本子。

魏无羡把倒扣在脸上的奏折扔开,四仰八叉往铺得柔软的龙椅上倒去,深深叹气。

世上没有比做皇帝更无聊的事情了。

在魏无羡还不是皇帝的时候,他只是个小皇子,也就半人那么高吧,牙都没换齐,虽说是天之骄子,但看见谁都笑眯眯的。

讨喜。

当时,叛军四起,老皇帝担心他的安全,暗地里派人将小皇子送到离帝都千里之外的姑苏,有位得道高人归隐山上。

于是我们的小皇子成为了高人的第二任弟子。

魏无羡至今记得那座山有个很好听的名字,叫做“云深不知处”。

山很好看,孕育出来的人更好看。

比起山间景色,抑或是师傅的谆谆教诲,在皇帝的记忆里,都远不及那位一袭白衣来得深刻。

即使五年未见,皇帝仍记得美人的名字——蓝忘机。



小皇子是老皇帝唯一的儿子,身边从来不曾有过同龄人,当他睁开眼睛,第一眼看见道骨仙风的道人旁,直挺挺立有一个小童子时,给魏无羡开心坏了。

也许是常年食素的缘故,当时的蓝忘机还没有魏无羡个头高,肤白、大眼睛,一身白衣裳,雌雄难辨的好看。

没想到堂堂一国未来储君,在耍流氓方面倒是无师自通:“这位妹妹,你长得真好看,长大后嫁给我当媳妇好不好?”

虚长了几年,小皇子终于发现,这个长得很好看的蓝忘机,不是女孩子,居然是个真真正正的男孩。

想到以前自己的言论,小皇子有些羞耻,虽然皇帝的人生难得出糗,但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,更何况,对于一个五岁小儿来说,认错性别这种事情,难道不是很正常吗?

非常正常啊,没毛病!

小皇子很善于开解自己,仔细一想,蓝忘机长得这么好看,自己又不亏。

不仅不亏,可以说是血赚了。

云深不知处的生活极清净,师父喜欢喝茶下棋,赏花观云,蓝湛不是练习剑法就是在房里抄字。

魏无羡趴在师父身边看了会儿天,颇觉无趣。

这么大一座山,就住了这俩一个老古板一个小古板。

魏无羡都替这山委屈。

当然,比起老古板,魏无羡还是更喜欢逗小古板一点。

“蓝湛,蓝湛,别练剑了,你看看我。”

“你无聊不无聊。”

“我当然无聊了,这里除了你一个人都没有,我都快无聊死了,需要你陪我说说话才能好。”

“说什么?”

“就说我风流倜傥、丰神俊朗、人见人爱,花见花开,我特别好,你喜欢我,大概就这些吧。”

“……无聊。”



十六岁那年,宫闱里又来了人。

小小的道观里挤满了身配刀剑的御林军,莽撞的士兵碰碎了师父的一套茶具。

魏无羡望着一地碎片,有点心疼,还在琢磨怎么整套新的回来,军队统领上前一步,跪地大声说道:“臣领命护送您回宫,事不宜迟,尽早上路。”

来不及做任何的心理准备,魏无羡便要走了,甚至连句好好的“再见”都没有机会对蓝忘机说出口。

所以,他也就不知道,他离开的那天,蓝忘机站在山顶上目送护送他的军队渐渐走远,直到天光全无。



烟花三月,按照道理来说,这样的季节,皇帝都是应该要微服私访的,老祖宗的规矩不能破坏,所以魏无羡理不直气也壮地脱下龙袍,整了一身贵公子的衣裳换上,高高兴兴地出了宫。

被关在宫里颇久,魏无羡看什么都觉得新鲜,哪儿人多就往哪儿扎,一圈逛下来,他发现有个铺子前人头攒动,甚至排起了长龙。

凑近一瞧,原来是家卖书的,而且排队的竟然都是姑娘,她们争先恐后地选中,毫不犹豫地付了账,买完了姑娘还要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,热切地讨论着什么。

魏无羡看了甚为感动,我朝女子都有这么高的思想觉悟,实在是感天动地。。

魏无羡随手掀开一本,翻了两页。

咦?不是四书五经,是话本。

那也很正常嘛,姑娘家是喜欢才子佳人这样的的,能理解的,魏无羡这样想。

哎?主角是皇帝和丞相?

再看一本,主角是皇帝和新科状元?

……

魏无羡登基以来,国泰民安,风调雨顺,连民风都开化了不少,很多有断袖之癖的人也不会遭人唾弃,如今看来,甚至连龙阳相关的书籍都可以光明正大地出售了。

虽然被当作主角创作了这么多子虚乌有的故事,但是魏无羡不仅不生气,甚至还想为自己的子民先进的思想觉悟鼓鼓掌。

看了一圈,魏无羡发现自己大概和所有的臣子都有了一腿,回想到自己如今宫中连半个妃子都没有……

瑟瑟发抖。

对不起广大百姓的期待了。

来都来了,魏无羡也打算买几本传奇话本带回去综合一下平日里看奏折的枯燥。

他手放在脸侧,压低声音问掌柜:“有没有……那种……就是……”

正常一点的……

奇怪,为什么想看正常话本的他反而这么心虚?!

掌柜露出心领神会般的蜜汁微笑,伸手打住了他:“好了客官不用说了,我懂。”他左右张望了两眼,确保没人关注这边,然后从身后的柜台里小心捧出两本书来,偷偷摸摸的塞给魏无羡。

“这两本。”掌柜拍了两下书封,“皇上是受,而且有肉,因为站皇帝攻的人多,所以我一般不放出来,您放心,这两本我偷偷卖给您,不让外面的人晓得,免得给您惹麻烦。”

都这么贴心了,魏无羡也只好道:“……谢谢您。”

这回微服私访,收获不可谓不丰富,回去之后,魏无羡猫在被窝里把偷偷带回来的本子给看完了。

魏无羡琢磨,虽然故事写得不错吧,但是想象了一下,丞相比他大了一个轮不止!忘年恋他不吃,最重要的是,长得不好看,凶巴巴的整天写奏折弹劾这个弹劾那个的。

如果非要谈恋爱的话,那也得跟……

跟谁呢?

魏无羡开始在脑海中搜寻见过的美人,最后定格下来的,竟然是某一次蓝忘机收剑后回头冲他的微微一笑。

蓝忘机很少笑的,难得的一次,让魏无羡记了这么久。

魏无羡一拍脑门儿,蓝忘机是个好人选啊。

数月之后,《雅正集》开始出售。

虽然是皇帝受这样的冷门题材,但是作者的笔触细腻,心理描写刻画到位,最难能可贵的是,攻的形象不是什么朝中大臣了,而是一个美貌道士,美攻谁不喜欢,于是瞬间广受好评。

在皇帝攻的大势下杀出了一片天。

不少皇帝受的爱好者都对这个神秘作者感恩戴德。



山那头,在蓝忘机二十岁那年。

“忘机啊,你还记得那个魏无羡不?”

蓝忘机淡淡回道:“弟子不记得。”

“不记得你还把人家送你的流苏带身上。”

蓝忘机装作听不懂的样子,却动了动身子,将腰间佩着的鲜红流苏不动声色地藏进衣服里。

师父想不通,难道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如此口嫌体直吗?

“乖徒儿,你尘缘未了,如今该是你出山的时候了。”

于是蓝忘机下了山,去找他的尘缘,这一找,直接找到了紫禁城,走到城门下,蓝忘机才发现自己居然有点紧张。

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“近乡情更怯”?



魏无羡这边,他估摸着自己写的故事也上市一个月了,因为无法出宫,也不知道读者反响好不好,趁着上元节,魏无羡又偷偷溜出去了。

节日促销,《雅正集》八折,一路走过来,魏无羡瞄见不少姑娘手里都拿着他写的书,还挺有成就感的。

身边不少成对的男女走在一起,魏无羡突然想起蓝忘机了。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,一定还是跟以前一样,早早休息,无趣又古板,说不定都已经飞升了。

魏无羡叹气。

故事写得再圆满有什么用,现实还不是孤家寡人一个!

我们的皇帝可以说是非常心酸了。



魏无羡找了间酒楼的包间,独酌了两杯后,对面却突然坐下了一个人,一身白衣,佩剑,腰间红穗点缀,惹眼又好看。

这条红穗有点眼熟啊,抬头一看,来人的相貌更眼熟啊!

魏无羡惊喜不已:“蓝忘机!”

蓝忘机:“看来陛下还记得我。”

魏无羡:“我怎么可能忘记你,我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,都没有忘记过你!”

蓝忘机:“我知道。”

魏无羡:“嗯!等等……你怎么知道?”

蓝忘机面无表情从身后拿出了一本书,巨大的《雅正集》三个字让魏无羡在考虑从窗户里跳出去的可行性。

蓝忘机掀开一页,嗓音冰冷地开始念读。

这简直就是公开处刑,饶是魏无羡这般自诩厚颜无耻也经受不了这样的压力,他捂住耳朵,赶紧求饶:“我错了,我再也不写了这种东西了。”

没想到蓝忘机一听,读得更大声了。

蓝忘机:“为什么写这个?”

魏无羡不捂耳朵了,沉默了会儿,深吸一口气:“因为我喜欢你,蓝忘机,你听我说,我不是一时冲动,在云深不知处时我就喜欢你了,只是当时年纪小不知道那就是喜欢,后来我也想去找你,可是身为一国之君我一点人身自由都没有,我跟你发誓,我从来没有选过妃,要不然怎么举国上下这么多人都在拉我和其它男人的郎呢……”说到这里魏无羡忍不住还有几分委屈,“但是现在我知道了,我要很认真地告诉你,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,你对我做什么都可以……”

蓝忘机终于不念了,他抱住魏无羡:“这可是你说的。”



后来,宫中传言说皇帝出宫带回了一个相貌不凡的男子,再结合宫中无一宠妃这样的现况,看来他们的皇帝可能真的弯了。

一小太监:“来来来,买定离手啊,压陛下攻还是受?”



“蓝忘机,我认输我认输,今天先饶我这一回行不行?”

“不行!”蓝忘机掷地有声,“是你自己写的,‘天天就是天天!’”













脑洞雏形挺正经的,写偏了。

评论(26)
热度(6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脑洞流 | Powered by LOFTER